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The First Month

從六月底離家以來,已經過了三個月,這是我第一次離開家裡那麼久,過著和在家裡截然不同的生活,沒有電視可以隨便看,也沒有樓下的小吃攤和Seven。




我不知道這三個月我是否有紮紮實實的學到了什麼,但我發現能夠天真的日子真的不多了,而且也發現自己過去莽然的做了很多隨便的決定,後果雖然有好有壞,但是我真的了解到決定的重要性,過去的我總是喜歡問別人的意見,因為別人的意見總是聽不完,只是把自己搞的暈頭轉向,自己的事應該要自己決定,因為所有的後果本來就是自己接受。

真的想要的事情就真的去做(想買的東西也一樣??)我繞了一大圈最後才發現一些真理,大四了,也許真的有點晚,但放遠望去,未來幾十年的人生,也許現在發現不算晚。

過去我覺得我的壓力都是別人給我的,我只想到自己也許承受著許多壓力,但我從沒認真想過要怎麼去面對他們,我輸了的原因就在於我太鑽牛角尖了,我根本不需要默默的承受這些壓力,我沒有必要覺得我一個人得付所有的責任,我必須負責任,但重點是我的心態以及我的方式。

我很開心在北京遇到了很多好朋友,我想有些事不需要那麼的認真,有時候笑笑就好,該開心的時候開心,該努力的時候就努力,也許就是這個意思,我每次都在努力的時候想著能開心多好,所以根本就不珍惜開心的時候,也沒有把該努力的事情做好,大家在北京的時候,也是該實習的時候就實習(雖然實習的時候都想著晚上去哪玩),該玩的時候就去玩,該花錢的時候就花錢?

我每一年的暑假,都會交到新朋友,也會有新回憶,但因為北京的朝夕相處和同胞情結,我覺得是最特別的一段回憶。

交換生活很難講,也許因為離開同胞以後,基本上就會比較寂寞,尤其是你不能期待每個和你接觸的外國人都像在台灣的外國人一樣熱情,你對他們來說,就是一個亞洲人,但你在台灣的時候,你對外國人來說是台灣人,這兩個絕對有很大的分別。

已經將近一個月了,我認識了不少人,算算電話簿裡的聯絡人還沒加上其他的,幾乎是一天認識一個(當然比較熟的就那幾個),這樣的社交環境,和台灣有很大的不同,你很少會因為搭公車或排隊認識新朋友,但在這裡就會,因為在大學的附近,公車上貌似學生的人,幾乎都是同一個學校的人,甚至是在餐廳打工的工讀生、在商店的店員等,也許是因為這樣小的生活圈,所以才需要Party,這樣的話我還滿能理解的,因為他們生活的樂趣有限。

我在這裡的生活,比在北京還要清幽,每天睡到自然醒,起床以後去吃學校的Brunch,念念書、寫寫作業、用用電腦、跟認識的人聊天、去健身房、去圖書館、去逛街、去上課、去小組討論,就這麼簡單而已。

我住在一個有兩間雙人房和小書房(擺了四張書桌)的小房間,室友都是乖乖牌,每天認真念書之餘的活動就是看電視,週末偶爾去一下Party,但絕對不是Party Girl,雖然他們不是熱情的人,但絕對比某些人好太多太多了,我覺得很慶幸,我的室友還可以教我功課,有時候一起看個電視什麼的。

生活好單純,我不必擔心的太多,雖然還是有些時候處在後悔和想家的時刻,至少還是可以證明一個人也能夠好好的生活。

今天大概就先這樣吧!

4 則留言:

  1. 現在意見應該會自己跑出來了吧??

    回覆刪除
  2. 加油!新版面挺可愛的 :D

    回覆刪除
  3. 持續成長:) Irene GO!!!
    Addie(L)

    回覆刪除
  4. 呵呵~一樣是第一次離家的我~看到這樣的文章,真的感觸很深!!雖然我們在不一樣的地方,但是沒有想到心境很像~只是我又比你大了好多歲~有時候對自己的不夠努力,遲疑也多了一些..難免想讚嘆:"年輕真好呀!"北京真是美好的回憶!!能夠遇見你,想到你的笑容,有時候也給我多一些勇氣!加油加油~~雖然很遠,但是我很會很期待很期待再相見的時候!!~by 307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