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小涼記北京實習0803_向北京道歉(下)




在這裡遇到很多好人

我在北京也遇到過不少好人,像我公司的經理,它是一個非典型的中國人,套一句某人說的話,他就像大夢初醒一樣,對家鄉感到很失望的人,他看到很多醜陋的一面,但因為無力去改變什麼,所以他選擇激烈的言詞批判,他不會用典型的中國人心態來對待你,也不會在車窗上貼著"勢必收復故土台灣",更不會問你一些怎麼不回歸祖國懷抱的尷尬問題,儘管我面對這些問題是游刃有餘。除去意識型態的包袱,抱著中國大夢的北京也是有很多好人,他們對你很好,儘管心裡希望你早日回到祖國的心態,但他們待你真誠,常常主動幫助你,提供你好用的資訊,教你許多該注意的事,對於我而言,判斷一個城市的好惡,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地方。


擠地鐵上班不是北京的錯

其實我到北京的目的原本就不是為了旅遊(心虛),所以每天和北京人擠地鐵趕著上班是必須的,我不能用一個旅客心態在擠地鐵的時候抱怨連連,如果我是灑大錢的旅客,我就可以打車到任何地方,但因為我不是,所以我才會接觸到居民生活的真實面,就像在台北一樣,我們在下班尖峰時刻,也會感到又擠又煩(只是北京地鐵有些沒空調就像悶爐),我不能因為每天早上和下班都很煩躁,就覺得我不喜歡北京。

想念台灣的食物不代表北京食物不好吃

北京的食物口味很重,常常不是又油又鹹,就是甜到一個不行,但還是有很多我覺得還不錯的小東西,但像豆汁、豬皮凍一類的東西我就不能接受了,反過來想,臭豆腐那麼臭、豬血糕那麼噁心、蚵仔煎也很像鼻涕加菜、但我就是喜歡,因為我就是台灣人,所以接受並喜愛這些食物(我不是說每個台灣人都喜歡),那北京人也是可以喜歡他們的菜,我不能因為我吃不慣就說台灣比較好吃,或者是說珍珠奶茶好喝這邊的奶茶一百倍,我還是很喜歡驢打滾和雙皮奶酪(雖然澳門的更好吃)。

旅遊的目的不是為了尋找和家一樣的地方,如果是因為這樣,那我何必出遠門?我喜歡不一樣的新奇感受和現象,就這一點看來,儘管是文化差異不大(文明差異頗大)的北京也給了我很多不一樣的感受,這是一個新舊交織的城市,舊房舍旁可能正在興建新的商業中心,舊胡同也被一些創意小店和餐館給佔據,穿著也有很復古的,這是北京最大的優勢,我希望他們在極力追求繁榮發展的同時,可以在新與舊之間保持平衡。

小結我的北京行還滿棒的,扣掉地鐵部分就能夠算的上是完美了,但我希望有一本旅遊書能夠教我們一些更實用更真實的資訊,因為我們已經被旅遊書騙了有夠多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