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嬉遊北京_老北京人的南鑼鼓巷


星期四下了班,同事帶我和我的同學到南鑼鼓巷,而且還帶了一位世世代代的老北京兒當我們的特別嘉賓,從中關村站搭地鐵輾轉來到鼓樓大街站。
以下是來自百度百科(入境隨俗)的介紹:
南鑼鼓巷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區之一,也位列規劃中的25片舊城保護區之中。南鑼鼓巷南北走向,北起鼓樓東大街,南止地安門東大街,全長786米,寬8米,與元大都(1267)同期建成,是中國唯一完整保存著元代胡同院落肌理、規模最大、品級最高、資源最豐富的棋盤式傳統民居區。其實,明清以來,這裡一直是"富人區",居住過許多達官貴人、社會名流,從明朝將軍到清朝王爺,從北洋政府總統到國民黨總裁,從文學大師到畫壇巨匠,這裡的每一條胡同都留下歷史的痕跡。
所以特別嘉賓世世代代住這,那他的祖先比都是達官貴顯囉!


在這裡有很多小店賣一些類似台灣創意市集會賣的東西,但都是挺貴的,而且同事說這裡是不講價的,所以我們就只是看看,其實這裡的東西在別的地方買會便宜許多。我看到一件比較有趣的T-shirt,上面的圖案是歐巴馬帶上了紅衛兵的閃閃紅星帽,下面寫著為人民服務,一件才賣20RMB,但不知道穿了皮膚會不會爛就是了。

來到南鑼鼓巷的第一站就是位於鼓樓旁的老北京小吃店,姚記炒干,據說炒干兒是一種除了北京人以外,大家都不敢吃的道地小吃,我們的老北京兒朋友希望我們可以嘗一嘗,於是他就幫大家一人點了一碗,看到他那黑糊糊的黏稠物,好像一碗鼻涕,而且還發出極強烈的大蒜味,但是我不忍抹滅人家的好意,於是我就先小嚐了一口,吃起來很像沒有麵線的蚵仔麵線,裡面放的東西是豬大腸,於是就更像大腸麵線了,但是黏稠物吃起來很像蒜蓉醬,光吃蒜蓉醬也太可怕了,所以我就把大腸吃光後,整碗都沒動,後來聽說沾炸包子挺好吃的,我真佩服一位同行的台灣朋友,他把整碗鼻涕都喝光了。

除了炒干,老北京兒朋友還為我們點了好幾道菜,其中有一到叫滷煮火燒,很像是滷味,火燒是一種麵糰做成的東西,吃起來像大塊的麵疙瘩,味道還不錯,除了火燒以外,裡面還放了很多料,但因為我不知道那些是什麼,所以我沒有勇氣嘗試,不過這道菜算是滿大眾口味的。

又一到芥末白菜,上次在老北京炸醬麵吃的是芥末青菜,這是是白菜,不過我覺得這次的黃芥末更嗆了,我們吃了以後,每個人必會流眼淚,連我自認為很不怕嗆的,也還是留下了女孩兒淚,不過我覺得還滿好吃的,但是點太多就不好,吃不了那麼嗆辣。

我最喜歡的就是豌豆黃,他是一到甜點,應該是用豌豆泥做成的糕點,有點甜又不太甜,大家都很喜歡吃,應該是老北京兒小吃中最貼近人心的一道小吃,一開始點一盤,大家一下子就夾光了,第二盤也是,是我非常推薦、必點的一道小吃。

豬皮凍是裡面我最不能接受的小吃,其實台灣也有很多肉類做成的凍,像是雞腳凍、豬肉凍等等,但我覺得豬皮凍很不好入口的原因在於他的醬,這個醬的味道是酸的,但是不是一般人喜歡的醋的酸味,是一種好像食物壞掉的酸味,就算他有相當豐富的膠原蛋白,我還是吃不下去,很抱歉我們的老北京兒朋友,但我必須得這麼說,不然會遺害我的台灣親愛的朋友。這道佳餚也演變為日後玩遊戲,輸了的人必須接受的處罰:來一盤豬皮凍唄!

吃完了炒干,繼續往巷子裡走,我們來到一家三元梅園,裡面賣的是奶酪、奶捲這類的宮廷甜點,而且三元梅園據說是清朝流傳到現在的,我覺得雙皮奶真的很好吃,雙皮奶是類似奶酪的甜點,作法是加熱牛奶以後,上面那一層凝固物,留下來,然後重複幾次,做出這一碗奶酪,感覺很費工,因此要價10RMB,都可以吃一頓飯了。單奶捲也很推薦,要5RMB,外面是奶油做成的糕餅,裡面包著紅豆餡,剛剛好的甜味,又不膩,紅豆餡真的做的很棒,而雙奶捲比較貴,要7RMB,除了紅豆餡外,另外加了類似山楂的東西,但我同學不推薦,比較貴又比較不好吃,真奇怪!

聽說有一家更知名的雙皮奶,叫作文宇奶酪,賣的東西也是奶酪、奶捲兒,歷史雖然不比梅園,卻被稱為北京最好吃的奶酪店,下次吃過以後,再和大家分享分享。

吃飽喝足以後,我們經過烟袋斜街走到後海酒吧街,烟袋斜街裡面也是有許多值得逛一逛的小店,而且我和我同學都覺得烟袋斜街很像哈利波特裡的斜角巷,只不過是中國風格,裡面的建築風格我很喜歡,但是人真的很多,在這裡可以買到一些超貴的紀念品回去,知道我意思了吧!如果不是其他地方沒有的東西最好別買,因為其他地方肯定更便宜。

經過烟袋斜街就到了後海,後海有一堆酒吧,那種質感不是很好的酒吧,他會把沙發椅擺到店門外,然後一直拉著你進去,每間酒吧都會有人唱歌,而且唱的風格的都不一樣,有搖滾的、也有流行、還有復古,後海是北京唯一有水的地方,他是一個很大的湖,因為湖邊種滿了柳樹,景色非常漂亮,你還可以在上面划船,非常地浪漫,因為我們的目的不在喝酒,而且這裡酒吧的氣氛也很怪,所以我們逛了一圈以後就直接回飯店了。

往回走的路上有一個小廣場,有人在放風箏,有人在跳舞,還有人在踢毽球,感覺很悠閒,讓我想到台北的公園。

結語:南鑼鼓巷是一定要來的地方!!(上面都不用看,有這句話就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