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小涼記北京人事物_北京地鐵文明教育


        今天一如往常,我故意等下一班地鐵,站在第一排就能夠做到位子,電車進站以後,我就很緊張,因為這裡的人事不會對你客氣的,果然不出我所料,閘門一開,站在我後面的一個中年壯漢就把我推開,我差一點就沒有位子坐,但我的位子坐不到幾分鐘就沒了。

        在一陣混亂之中,我的右邊坐著一位老婦女,左邊坐著一位約莫二十多快三十的小夥子,和老婦女一起的是她的丈夫,但她的丈夫沒有位子坐而站在他前面,列車開始啟動以後,老婦女便一直開始碎念,然後她隔著我對我左邊的小夥子說話,她問他到哪一站下,可不可以讓位子給她先生坐,因為她先生的腿有問題,小夥子回了一句『健德門,遠得很。』說完就直接裝睡。







        看看北京地鐵的地圖,健德門在中間藍色線的中段位置,我們從藍色線最開端出發(圖的右下角),而我要到的地方是在藍色線的尾端,也就是說全長一個多小時的車程,而老夫婦要到的地方是我的前一站。

        眼看那個手腳健全的沒道德和公德心的"小夥子"裝死,我的良心不能因為我到了一個不在意你讓不讓位的地方就抹滅了,所以我就只好站起來讓位,諷刺的是列車裡的廣播:『珍老愛幼,是中國的傳統美德,請禮讓坐位給需要的旅客。』我想中國的文明教育比愛國教育還需要被加強,但我也不能只苛責那位被要求讓位還裝死的旅客,其他旅客也有責任,在台灣,雖然不見得每個人的會讓位,但至少再被要求以後,臉皮不會厚到屁股還能死黏在坐位上。

        當到了健德門之後,那個臉皮厚又沒公德心的小夥子終於下車,跟我一同站在旁邊的女生就很有禮貌的請我坐那個位子,這時候我覺得我才獲得了真正的勝利,突然間遇到有禮貌的人,我真的會嚇一大跳,也覺得這個國家還有希望,我也許就是那些在不文明國家中,帶領大家養成讓座習慣的外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