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小涼記北京實習0712_一周感想


        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實習,沒想到第一次實習就發生在人生地不熟的北京,雖然一開始對於北京的地鐵相當不熟悉也覺得很不舒服,但我後來也發展出我自己的一套生存模式,因為我的飯店位於十號線的底站勁松站,而上班的地方也必須在接近底站的海淀黃庄站轉車,因此我早一點出門,多等一班車,保證自己能夠有位子坐才會上車,早上在車上的一小時我就會補個眠,到了中關村以後,如果還早,我就可以很悠閒的買個早餐慢慢走到公司去,公司是利用區域內網路進行打卡,打開電腦連上公司網頁,就可以進行打卡的動作,原本實習生是不需要打卡的,但公司也替我辦了一個正式員工的信箱,所以我也可以打卡上下班,早上超過九點零五分就算遲到,超過時間打卡就必須敘述理由,算是一個還滿有趣的制度,但有時候網路或電腦出了問題,就不能準時打卡。


        每次我最期待的時間就是中午吃飯,因為經理會帶著部門以及其他飯友去美食街吃東西,有時候會走到很遠的地方吃,雖然午飯有一點貴,但是經理偶爾會請我吃東西,所以我覺得午餐時間很愉快,我最不喜歡吃的就是『和合谷』或『真功夫』這一類的餐點,因為又難吃又貴,但是本地人似乎很愛,經理本人也很愛。

        公司附近有一家韓國人開的麵包店,名字叫做『巴黎貝甜』,不僅名字可愛,裡面的麵包也很可愛,早餐能夠吃上她的麵包再配牛奶或咖啡等飲品,是一種早起的享受。

        因為目前公司的產品都剛好做到一半,因此市場部的業務不好交手給我,我負責作一些日常性的業務,幫助部門裡的其他哥哥姊姊減輕負擔,我發現當我不詢問他們需不需要幫助時,他們會不好意思把工作分給我,但當我主動詢問時,它們都會幫我想一些可以讓我獨挑大梁的工作,通常很簡單,例如發發周報,或是搜尋新聞等,雖然工作的內容和行銷並沒有太大的關係,但我還是把這些工作當作是學習,如果沒有幫總經理打考核表,我不會知道當上司在考核幹部時會考量哪一些部分,如果沒有幫同事搜尋重要會展的訊息,我不會知道這些小事情對於行銷工作有多麼重要,如果沒有幫市場部整理周報,我不會知道資訊在公司各部門間流通的重要性。才過了一周,我就學到很多事,除了從工作外,也從和公司的同事和經理聊天的過程中學到很多。
        我的經理待我相當好,雖然他本人也很忙碌,但如果我有問題,他一定會找時間幫我解決,讓我感受的市場部的溫暖氣氛,公事公辦之外,就像一家人一樣吃吃飯、噓寒問暖。

        我覺得實習並不是一定要實習生在公司裡做了一個重大的企劃或寫出一個報告,因為那些都並非實習機構的常態,實習生做出來的企劃就像是交報告,老闆收到之後也許有部分會採用,但大部分應該都是講講評之後便不了了事,我很喜歡幫同事分攤工作的真實感,對公司有實際的貢獻也看得到一點一滴的成果。
        這只是實習的開端,相信我在接下來的幾周裡,還會有更多的挑戰和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